实干当先、奋力拼搏——全力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 2019-12-12 17:05 信息来源:机关党建网 浏览次数:

2015年,匡志凯进入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工作,时值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启动,从未接触过社会保险业务的他,就承担起了市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视同缴费指数测算工作。

视同缴费指数关乎市区数万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切身权益,容不得半点马虎。匡志凯迅速熟悉、掌握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结构,再利用自身所学计算机的专业知识,将工资福利处提供的工资数据分类测算,反复比对每一个统计表格、每一项指数数据。经过十几个版本的推演,最终测算出市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视同缴费指数,并得到省人社厅的批复同意。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任务十分繁重,2017年,人社部门又迎来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一重要工作。匡志凯和同事们意识到此次调整相比以往有很多不同点,调整对象增加、调整口径改变,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匡志凯与同事充分讨论研究后,一改历年来各机关事业单位手工报批调整情况的模式,以前期参保登记工作中采集的退休人员基本信息为基础,由数据库平台统一计算基本养老金调整情况,再分发至各单位确认,这样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能再次核对参保登记信息,进一步提高参保登记数据的准确性。最终,在短短5天时间里,他们就准确无误地完成了市本级近1.2万名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并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窗口服务就是要能换位思考,急群众所急。有一天,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到窗口,拍着桌子要查询调整基本养老金的情况。当时室外烈日当空,老大爷满头大汗,气喘吁吁,显得有些急躁。匡志凯赶紧请老大爷坐下,安抚老大爷不要着急。他心想,退休老同志最在意的就是自己的养老金,这么热的天来窗口查询调整情况,肯定是非常着急。于是,匡志凯从业务材料中迅速查找出老大爷的调整情况表,向他解释调整金额的具体组成部分。老大爷提出了疑问,认为自己的工龄应该是42年,而不是41年。匡志凯立即和单位经办人联系,获取老大爷的退休审批表,发现经办人填报的信息并无差错。他再次仔细向老大爷解释养老金调整政策,老大爷笑着连连说:“那就好,那就好,真是太谢谢你了,这样我就放心了,放心了!”这样的事例在工作中还有很多,匡志凯面对各种各样的服务对象,都能做到愉快沟通、耐心讲解、妥善处理。

在妻子怀孕期间,匡志凯经常加班到半夜回家,为不打扰妻子休息,他就在沙发上凑合一宿。有段时间,刚满7个月的孩子连续3天发烧,他忙于省信息系统上线工作没时间照顾孩子,回家后抱着身体滚烫、起着红疹、有些迷糊的孩子,看着妻子疲惫、无奈的表情,心里满是愧疚。在工作和家庭之间,他选择了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与同事们并肩奋斗,全力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近年来,调整基本退休费、调整基本养老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登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省信息系统上线运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清算、改革后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核定、职业年金归集……这些工作无不融入了匡志凯与同事们的干事热情、拼搏精神。

 

服务感言

服务窗口虽小,却是奋斗拼搏的舞台、树立形象的纽带,更是服务民生的桥梁。

市人社局匡志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