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网评】找准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结合点 推动真正融合、深度融合、全面融合
发布时间: 2020-12-17 16:08 信息来源:旗帜网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解决“两张皮”问题,关键是找准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日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了《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聚焦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为找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突破口,变“两张皮”为“一股劲”,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一体推进指明了工作路径。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实际行动做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在本职岗位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中。坚持把机关党建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定政策、抓工作、促落实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经常校正偏差。既要防止重业务轻政治现象,又要防止游离于业务工作之外搞空头政治等问题。

贯彻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找准学用相长的结合点。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风,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创造条件,帮助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本领,引导党员干部把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和机关党建难题作为学习的着力点。在读经典、学理论的基础上,改进具体工作,形成学而思、思而信、信而行的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闭合环路。

完善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机制,找准工作机制上的结合点。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要压实工作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职责,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形成良好氛围和工作合力。坚持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联动式评价,在年度考核、任期考核和相关考核中,对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总结、同述职、同考核、同评价,特别是要把机关党建推动本部门中心工作、促进各项任务完成的情况作为重要考评内容。

不断加强党务干部能力建设,找准能力素质上的结合点。只有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务干部队伍,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才能落实落地。要按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配强专职党务干部、激活兼职党务干部,注重把既熟悉业务工作又热爱党务工作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党务干部队伍中。要有计划地开展专业培训,帮助党务干部消除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定期组织轮岗交流,夯实业务基础,有效增强党务干部对业务工作的熟悉程度;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增强广大党务干部的荣誉感、获得感,充分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是制约党的建设质量提升的一大顽症。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两张皮”问题产生的原因,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有效措施,不断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分享: